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藝謀活著影評

電影《活著》是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改編自余華的同名小說。這部電影以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和社會動盪為背景,講述了一個農民家庭在苦難歲月中的生活遭遇。

影片通過主人公福貴的人生經歷,展現了個人在歷史巨變中所遭受的苦難和折磨。福貴從一個相對富有的人,擁有一座大房子和一片肥沃的土地,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社會出現了劇變,政治運動和經濟困境給他帶來了無盡的痛苦。他失去了他的家庭成員,包括他的妻子、兒子和女兒,不得不忍受貧困和飢餓的折磨。

儘管遭受了種種痛苦,福貴依然堅守著活下去的信念,像一棵頑強的草一樣,在逆境中艱難地存活下來。他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和磨難,但他的內心始終充滿了希望和對生活的渴望。

影片的史詩性被包裝在個人和家庭的命運之下,同時隱隱露出一股的悲憫情懷和傷感的黑色幽默。影片的個人生存狀態和苦難,在經過精簡的歷史背景里,體現出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和時代的荒謬感。影片的結尾雖然很溫和,但頗引人深思。

總的來說,《活著》深刻揭示了個人在歷史巨變中所遭受的苦難和折磨,同時也表達了對生命的珍惜和對希望的追求。這部電影的成功在於它對人性的真實刻畫和對社會歷史的深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