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蘭俏江南的故事

張蘭是俏江南的創始人之一,也是其早期的重要人物。

關於俏江南的故事,張蘭曾公開分享過,在她決定放棄中國一流英語新聞院校的教師職業,以及傳統家業(製藥和房地產)的舒適生活,全心投入創立自己的時尚中餐品牌“俏江南”時,她的家人並不理解。但張蘭表示,俏江南就是她的夢想。

在餐飲業,張蘭堅持用最好的食材,用最傳統的烹飪技術製作菜餚,用她的話說就是“做最有良心,最有尊嚴的企業”。她一直認為餐飲業是“真、善、美的行業”,也是“舌尖上的文化”。

然而,俏江南也曾面臨一些挑戰。由於張蘭對俏江南的經營管理過於強勢,在引入PE投資後,一些投資人認為張蘭應該逐漸淡出公眾視線,將俏江南交給職業經理人管理。雙方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理念產生了分歧,最終導致了俏江南的“失控”。

但即便如此,張蘭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努力保護俏江南的傳統文化和特色。雖然她沒有完全控制住俏江南,但她依然堅持自己的品牌理念和管理方式,努力讓俏江南在餐飲業中保持獨特的地位。

此外,她還創立了“蘭會所”,以獨特的經營模式和環境吸引了眾多顧客前來消費。如今,“俏江南”已經成為中國餐飲業的一張名片。雖然張蘭已將俏江南股權出售給新加坡品牌Gavin Yu,但她在餐飲業的影響力依然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