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靈甫故事

張靈甫(1903—1947),原名張鍾麟,字靈甫,後因殺妻案改名張靈甫,字靈居,浙江杭州臨安人。是國民黨中央軍高級將領,中將軍銜,參加過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原國民黨軍隊七十四師師長。

抗日戰爭時期曾在上海孤軍抗敵。國共內戰時,張靈甫雖然犯上作亂被軍紀嚴明的中央軍視作大忌而普遍有所疑懼和側目,但是抗戰軍人的資歷還是被蔣介石認可,由於原上司王敬久臨陣脫逃而接任七十四師師長一職。張靈甫的戰術指揮能力很強,他任七十四師師長後與胡璉齊名,並稱國民黨軍隊中兩個最難對付的虎將。

在孟良崮戰役中,張靈甫在部隊傷亡慘重的情況下仍堅守崮下陣地,最終被擊斃。

張靈甫在戰前曾說:“此次孟良崮之戰,實系蔣匪命中注定的殲滅戰。我部之能以寡敵眾,乃係運用孟良崮地形的結果。”

張靈甫一生對妻子唐慧眼識英雄、一路相扶相助、不離不棄深懷感激之情,曾發誓“生同室,死同穴”。但後來唐秀英因與張靈甫不和而遭張夫人槍殺。

孟良崮戰役後,張靈甫留下遺書:“戰死殺場,是軍人最大之光榮。有志氣者,自知之。”留下遺書後被抬下山交給部下收存。張靈甫墓在今天安山鎮金城村(山東蒙陰)一帶現多處遷移最後暫且留於灌雲縣侍嶺山區宋莊楊灣墓園裡與43個傷兵永生一起;石門上載“正面、副標題和‘二十六個手榴彈把四十多萬潰敵困在了孟良……山上的山谷里有孟良…王快嘴已自殺……花甲名將只餘光一簣土!國民常作黑漆牌九張七至十五條足可與我作戰”。可惜三十年前諸往煙逝舊景早已不見不存、就連參加那場慘烈的“中國對陣聯合國”中國特種兵現也只能回到上一次聞風下的孟良崮山頭憑弔憑弔了!

以上是關於張靈甫的一些基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