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彌散是什麼意思

彌散是一個動詞,主要指某種物質或現象在空間中逐漸分散、擴散或散布開來。這個過程可以發生在氣體液體、固體等不同的物質狀態中。在自然界和科學研究中,彌散是一種常見的現象。

在氣體中,彌散是指氣體分子由高濃度區域向低濃度區域擴散的過程,例如噴灑香水後,香水的分子會逐漸彌散到整個房間。

在液體中,彌散通常是指溶質分子從高濃度溶液中向低濃度溶液中擴散的過程,例如糖分子會逐漸彌散到整個杯子的液體中。

在固體中,彌散可以指固體顆粒或微粒在空氣或其他介質中的分散過程,例如細沙撒在風中會隨風彌散到周圍的地方。

彌散的過程通常是由於物質的分子或粒子在空間中的熱運動或其他外部力的作用下,逐漸向周圍區域擴散。這種擴散可以是無規律的,也可以是有規律的,取決於物質本身的特性以及周圍環境的條件。

此外,彌散在環境工程中有特定的含義,稱為水動力彌散或水力彌散,是指地下水流中的溶質(如污染物、示蹤劑等)沿流向逐漸傳播擴散的現象。這主要由對流(機械彌散)和分子擴散兩種基本現象組成,對流是指污染物隨水流一起在岩石或土的孔隙中流動而被分散,分子擴散則是由溶質濃度差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