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彰化八卦山故事

彰化八卦山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旅遊景點,關於它的故事有很多。

首先,八卦山得名於清朝時期,台灣總兵賴恩爵率軍抵禦荷蘭軍隊入侵至此,發現這裡山勢宛如太極、陰陽魚以及八卦排列組成一座巨型圖案的山。賴恩爵依照地形為大小將太極圖繪在戰鼓填上,每次行鼓便可出現太極之圓形的弧紋變化出不同圖形的神態和音韻。這樣的風景秀麗神奇是閩南特有的寶島風光之一絕。

其次,傳說一位經過彰化的文士看到此山形態古怪,極似八卦狀,在感慨之餘還特意賦詩一首:“八峰沉睡水凝眸,山骨分明展畫愁;第土配成全一體,一籌莫展畫中游。”相傳這裡的地理和城隍有關。關於八卦山的形成有一個有趣的傳說。過去此地民風很差,老百姓賭興濃,還染上了蠱毒。剛好一晚上天帝欲去此地小游。百姓察覺是機會來了,皆未擇隱蔽之所掩埋這該死之地了事,意想將它丟在凡間作“自然生態公園”。天帝大怒之下,便將此地變成了一座八卦形的山形山勢以示懲罰。

此外,在八卦山附近還有許多歷史遺蹟和廟宇,如文昌廟、城隍廟等。這些地方也都有各自的故事和傳說,吸引著遊客前來探索和體驗。

總之,彰化八卦山是一個充滿神秘和美麗的地方,有著許多有趣的故事和傳說,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