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彼此用法

"彼此"是一個代詞,主要用來指代涉及的雙方,相當於"那個"和"這個"。它的使用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彼此"的指代對象既不是單數,也不是一個數量不定的群體,而是表現為對立、對應的兩個。例如,在句子"自打他1992年從西安移居深圳後,小說創作的產量也著實少了點,特別是彼此面世的間隔時間還不短"中,"彼此"應該指代的是"他"創作的小說,而不是某兩個具體的小說,因此這裡的"彼此"使用有誤。

"彼此"的指代對象是相關的雙方,當"彼此"用在動詞前面時,它表示這個動詞的行為主體所從事的這個動作互相施動於對方。例如,在句子"雙方同意暫停針對彼此的報復性關稅"中,"彼此"應該指代的是對方,而不是雙方自己,因此這裡的"彼此"使用也是不合適的。

"彼此"還可以用作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就是相互的意思。例如,在句子"彼此彼此"中,"彼此"就是重疊使用,意思是"雙方一樣"。

"彼此"和"互相"有所不同。"彼此"指的是「那個人和這個人」「雙方」,而"互相"指的是雙方或多方之間同等對待的關係,如互相平等、互相理解(即你理解我,我理解你)。

以上是對"彼此"的基本用法和注意事項的總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