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律宗三家

律宗三家指的是在律宗學派自五祖慧光後發展到唐朝時所形成的三個主要學派,分別是:

南山律宗:由道宣律師創立,因道宣住終南山,故其學說有南山律宗或南山宗之稱。道宣律師曾參加玄奘譯經的道場,受到玄奘的影響,以大乘教義講說《四分律》。因其集中國律宗之大成,故中國的佛教界一直以道宣律師的律宗為所歸。道宣著有「南山五大部」,其《四分律行事鈔》更成為一千多年來律學行事指南。

相部律宗:由法礪律師創立。法礪拜靈裕律師為師,師從靜洪律師學《四分律》,受到多位《四分律》學者的傳授和教導。法礪與道宣都是《四分律學》的奠基者慧光的下五世弟子。法礪的思想獨樹一幟,自成一家。因為他弘法的中心在鄴城,鄴城是相州治所,所以他開創的學派被稱為相部律宗。法礪著有《四分律疏》10卷以及《舍懺儀輕重序》等。

東塔律宗:由懷素律師創立。懷素幼年出家,拜玄奘為師,受具足戒後,即從道宣律師習《四分律行事鈔》,還在法礪律師的弟子道成門下研習《四分律疏》。此後他專研律部,別立一家之說,因其居於長安崇福寺東塔,故其學說被稱為「東塔律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