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閑炒飯故事

關於“得閒炒飯”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說法是:

很久以前,有一個廣東的窮秀才,來到浙江的一個小鎮上尋親訪友。這位秀才十分好客,他到了哪裡都以自己能夠背誦《岳陽樓記》而著稱。客居他鄉時,秀才最惦念的還是家常菜白飯和蛋,然而出門在外口袋裡空空如也,無奈何啊。 在路過一家小吃店時,便聞香而止步,隨後點了一碗炒飯吃,香噴噴、熱騰騰的炒飯很快就下肚了。 秀才覺得這炒飯味道與眾不同,便問老闆:“這炒飯叫什麼名字?請告訴我其來歷好嗎?” 老闆是一位中年婦女,她見秀才是一位讀書人,便把得閒時自己創製的蛋炒飯來歷告訴了他。原來老闆娘是廣東人氏,嫁到此地,她知道家鄉人很喜愛白米飯,可是客居此地的讀書人卻囊中羞澀,白飯買不起。於是她便想出了一個辦法:每逢得閒便把剩飯炒一炒,加入蔥花、碎蛋、豆豉佐料,弄成香噴噴的蛋炒飯供應客人。久而久之,這一帶有名的蛋炒飯便傳開了。

以上只是“得閒炒飯”故事中的一種說法,其實這個故事還有其他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