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循衍民系

循衍民系客家民系的一支,主要使用客家方言粵台片。循衍民系得名於其以古循州為中心,播衍四海的客家支系。這一民系在客家民系中具有獨特的文化特色,即同時具備嶺山和海洋兩種文化。

在客家人遷入嶺南的過程中,他們遇到了廣府人福佬人等已居住在珠江三角洲和潮漳沿海平原的群體,並不得不與等少數民族雜居在內陸山地。由於山區耕地有限,客家人為了生存不得不經常遷徙。當他們遷徙到廣東等沿海地區時,中原文化體系的客家文化受到了海洋文化的衝擊,從而具有了海洋文化的某些特徵,如豁達的胸懷、濃情似酒、敢做敢為,以及開放性、冒險性乃至擴張性。這些特徵使得客家文化與現代文化接壤,為客家人迅速融入現代社會提供了先天優勢。

此外,客家人漂流到海外謀生,其文化也受到了海洋文化的影響,具體體現在開發性、重商和文化多元性等方面。這些特點表明,海洋文化為客家文化提供了豐富的內涵,使其成為一種兼容性極強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