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生物肥料有哪些

微生物肥料可以根據其成分、作用和類型進行分類。常見的微生物肥料包括:

根瘤菌肥料。通過與豆科植物共生,利用豆科植物提供的養料進行生物固氮,增加土壤中的氮元素。

固氮菌肥料。在土壤和作物根際中同化空氣中的氮氣,供應作物氮素營養。

解磷菌肥料。能夠將土壤中難溶的磷轉化爲可被作物吸收的有效磷形式。

硅酸鹽細菌肥料。能夠分解土壤中的含鉀鋁硅酸鹽,釋放鉀、磷等營養元素。

菌根真菌肥料。包括外生菌根菌劑和內生菌根菌劑,能夠提高植物的營養吸收能力。

放線菌類肥料。如抗生菌肥料,具有促進植物生長和抑制病原菌的作用。

複合型微生物肥料。由兩種以上的微生物組合形成,具有多種功能。

此外,根據微生物種類,微生物肥料還可以分爲細菌類肥料、放線菌類肥料、真菌類肥料和藻類肥料。這些肥料主要通過其中所含微生物的生命活動,增加植物養分的供應量或促進植物生長,提高產量和改善農產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