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肥使用方法

微肥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漫種。將微肥溶解成一定濃度的水溶液,然後將種子浸泡其中,讓微量元素通過種子吸水膨脹的過程進入種子,晾乾後即可播種。

浸根。將微肥溶解成水溶液,然後將作物的根部浸泡其中,讓微量元素通過根部進入植物體。

蘸根。用適量的微肥與磷肥混合,均勻蘸附在植株根上,這種方法通常用於南方水稻秧苗。

基肥。將微肥與細乾土或細渣肥混合,於作物栽種前結合耕翻整地施入地里。微肥一般用量少,不宜深施。

追肥。將微肥與細土等混合或按比例對水,於作物生長期中施用。例如,稻田可與細土拌後撤施,也可對水潑施;旱地一般是對入乾糞或糞水中再施用,溝施、條施均可。

噴施。將微肥按比例對水,製成一定濃度的溶液,於作物生長期進行噴施。噴施用的水要清潔,並注意攪勻;噴施時間宜在無露水時,如有露水,肥液不易沾附作物葉子且易被稀釋;也不宜在炎熱的中午噴施,因中午太陽光強,蒸發快,易造成灼傷且不利吸收,最好在下午4時以後進行噴施,此時氣溫下降,作物葉片較乾,肥液容易沾附,經過一晚上時間,養分能較好地被作物吸收,效果較好。

此外,施用量根據作物和微肥種類而定,如鋅肥底肥每667平方米用量一般為1~2.5公斤,追肥每667平方米用量1公斤左右;硼肥一般指硼砂或硼酸,可作蘸根或浸種用,一般濃度為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