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德育故事義

德育故事有許多種類,比如:“給予愛是最好的教育”。一個喜歡給人無盡綽號,而又羞於道歉的孩子被送往我班。雖然老師們都說這個孩子如何難教,我並沒有立刻嫌棄他,反而將關心灌注他身上。沒過多久,這孩子有改變了許多,成績進步得驚人,回家時也把所得的小獎品帶來給我的同學分享。看見孩子的進步,做母親的臉上了露出欣喜的笑容,我心裡明白這笑容的來歷──那就是我的寶貝贈予他人喜愛而又在無聲中接收的回應!也許給“愛”便是最好的教育,給了別人所需被賦予的愛才會讓人感覺到成長的甜蜜與驕傲!還有,農民爺爺彎腰照顧瓜苗的故事:種瓜後總來照顧瓜苗的農民爺爺給小孫子講述瓜苗如何變成大西瓜的生長過程,告訴孩子小苗種下去要勤澆水、除草、施肥、曬太陽。小朋友也明白一個道理:做人要勤奮、刻苦才行。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德育故事對於兒童成長的重要性。通過德育故事,孩子們可以學習到許多重要的價值觀和道德準則,如誠實、尊重、同情心、責任感等。這些故事可以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念和行為習慣。

在選擇德育故事時,我們應該注重故事的生動性和啟發性,讓孩子們能夠從中獲得深刻的啟示和感悟。同時,我們也可以通過組織相關的活動和遊戲,讓孩子們更好地理解和體驗德育故事中所傳達的價值觀和道德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