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徽商故事

徽商故事較多,比較知名的一種說法是,當年一群黃鶴從故鄉飛過,迷失了方向,他們互相安慰說:“既然來了中原,就是客,做我們的主人吧!”於是落地生根,開起了商店、茶館,紮起了錢莊、典當,從經商建店雛形初成商業大商幫——徽商。徽商又稱新安商人、新安商人集團或徽幫,一般是指明末至清末的一個主要商業和手工業集團。

徽商的歷史地位也很高,一方面他們的發跡帶有創造性,由幫辦移民的善後事宜進而開拓兩淮(江蘇、安徽一帶)市場進而創業的米商和糧商等是古徽商成功的顯著標誌。另一方面他們的崛起催生並引領了中國十大商幫的發展和進步。

此外徽商在成功因素上也表現突出。第一就是尚賈與好義。徽商以賈興農,豐富發達了古老的徽州。同時好義為賈,義以為利,富不忘本,慈善活動也是徽商受人尊重和稱讚的美德。所以徽商能夠在艱難環境中“十戶之村無廢書”,依靠各種義務服務和生產合作社最終脫貧致富是其中原因之一。

這只是徽商故事的一部分,如果要了解更多相關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