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徽商精神的代表人物

徽商精神的代表人物包括:

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字雪岩,出生於安徽徽州績溪,13歲移居浙江杭州。他是中國近代著名的紅頂商人、政治家,以卓越的商業才能和誠信經營著稱,被譽為「商聖」和「活財神」。胡雪岩曾官居二品,賞穿黃馬褂,其創立的「胡慶余堂」中藥店至今仍傳承著。

胡開文:清代制墨名家之一,其墨業自1756年起至1956年,歷時200年,成為徽墨的代表,並在1915年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

胡炳衡:徽商茶商,其祖孫四代在江蘇三泰地區開闢茶商貿易,歷經百餘年商海滄桑,為績溪茶業在三泰地區開創了一方天地。

胡練九:徽商工業創始人,1941年在績溪縣龍川村創辦繅絲廠,致力於絲綢行業,是徽商中由商業貿易向工業生產的較早跨越者之一。

胡適:新文化運動的先驅,出自績溪徽商世家,其成為一代文豪、國際著名學者和新文化、新思想的領軍人物,得益於徽商文化的深厚底蘊和西方先進思想的融合。

方洪波李斌:現代行業的引領者,他們代表了徽商精神中的「保持品格,做時代的引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