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晚近中國名人逸聞錄

晚近中國名人逸聞錄有很多,這裡為您提供一些:

* 楊憲基。楊憲基是清朝乾隆年間人,家住北京西郊紫竹院附近,某日他買了一個大西瓜回家,路過一個小胡同口時,突然竄出一黑影,手持尖刀向其猛撲,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小偷已將西瓜順手牽羊地拿走了。楊憲基當時被嚇得半死,回去後越想越害怕,便報了官。不久,官兵將西瓜追回,並當場抓住了小偷,經盤問,小偷承認自己是小偷窩裡的一名小頭目,因為實在無法養家餬口才走上犯罪道路。他之所以選擇在西直門一帶活動,是因為那裡的住戶多為外來謀生者,日子混不下去時可以伺機行竊。

* 陳寅恪與魯迅的恩怨。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的陳寅恪與魯迅私交很好。魯迅去世後,陳寅恪寫了《清華大學王觀堂紀念碑銘》一文來紀念他。但是這時有人傳說魯迅的遺孀許廣平盜用魯迅財產,陳寅恪對這種謠言深信不疑,十分氣憤。

以上只是名人逸聞中的一部分,更多內容可以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專家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