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徽州牌坊的故事

徽州牌坊有以下幾個故事:

1. 孝子牌坊的故事:一天,正值午時,小孝子忽然覺得飢腸轆轆,但又捨不得離開母親。為了消除尷尬,孝子就一個轉身跪地,一個童子能做什麼呢?不是剝豆莢,就是淘米,或者是剝棗!不一會兒,他就編出個理由來,說是把老母餵飽之後,便當起身。圍觀的人群這才笑著散去。這個故事反映了孝子牌坊背後父母至高無上的地位和孝子的赤誠孝心。

2. 貞節牌坊的故事:貞節牌坊是舊時表彰女性貞節的一種建築,這些女性一般以女性在一定年齡內守寡或丈夫去世後終身未再婚為評判標準。這個故事不僅揭示了封建禮教對女性的迫害,同時也強調了封建社會的道德標準。

3. 萬安橋牌坊的故事:萬安橋牌坊是為表彰一位婦女的守寡行為而建立的。這位婦女的丈夫去世後,她便發誓守寡,一生未嫁。這座牌坊體現了封建社會對婦女的道德要求和尊重。

徽州牌坊數量眾多,每個牌坊都有其背後的故事和寓意。這些故事反映了封建禮教對人們思想、行為的影響,也揭示了封建社會的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