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忠臣去國不絜其名葉公超的兩個世界讀後感

在《忠臣去國不絜其名》一文中,葉公超描述了兩個世界:一個是對社會正義和民族存亡有著強烈關懷的世界,另一個則是與現實疏離,沉浸在自己藝術世界中的世界。這兩個世界相互碰撞,形成了他的矛盾與糾結。

讀完這篇文章,我對葉公超的複雜情感產生了共鳴。他對於社會現實的批判和對藝術的熱愛之間的矛盾,讓我思考了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衝突。同時,我也理解了他的藝術世界,那是他逃離現實壓力,尋求內心平靜的地方。

另一方面,葉公超的文章也讓我反思了忠臣去國的真正意義。忠臣去國不絜其名,意味著他們為了追求理想,不惜捨棄名譽和地位,甚至可能遭受社會的誤解和排斥。這讓我對“忠臣”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們不僅是對國家的忠誠,更是對理想的堅守。

總的來說,《忠臣去國不絜其名》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了葉公超內心的掙扎與矛盾,也讓我對現實與理想、藝術與現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它不僅僅是一篇文章,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和價值觀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