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做堆肥

製作堆肥的步驟一般如下:

容器選擇:可以選擇大花盆、泡沫箱等作為堆肥容器,注意容器要具有良好的保溫和密閉性,底部有孔的需要堵住。

材料準備:收集廚餘垃圾,如水果皮、菜葉子、剩菜等,以及修剪下來的殘花落葉、沒有染病害的莖幹等植物垃圾。注意這些材料必須沒有沾過油和調味料。同時,準備一些土壤,可以是原土或者改造花園時挖出的差土,篩去石塊和建築垃圾後使用。

堆肥過程:在容器底部鋪上一層土壤,然後放上廚餘垃圾和植物垃圾,再鋪上一層土壤,注意要壓實。如果材料較大,可以用剪刀或刀切碎,以便更容易腐爛變成肥料。重複這個過程,直到容器裝滿為止。最後,在頂層鋪上一層較厚的土壤。

發酵管理:將容器放置在溫暖、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在發酵過程中,可以加入一些加速分解的材料,如過期的優酪乳、啤酒或酵母等。注意保持濕度適中,不乾不濕的狀態最佳,大約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之間。發酵時間一般需要兩到三個月左右,具體時間取決於溫度、濕度和材料等因素。

使用方法:發酵完成後,可以將堆肥取出作為肥料使用。在家庭園藝中,可以用於種植西紅柿、生菜等蔬菜,也可以用於種植花卉等植物。

此外,製作堆肥時需要注意碳氮比的問題。碳氮比合適的情況下堆肥既不會發臭,發酵時間也不長。一般乾性材料含碳多,濕性材料含氮多。最佳的碳氮比是二十五到三十之間。在製作堆肥時可以通過目測材料的濕度來大致判斷碳氮比是否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