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寫文章大意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需要遵循以下步驟:

理解文章大意:首先,需要認真閱讀文章,瞭解文章的基本內容和主題。

分析文章結構:不同類型的文章有不同的結構。記敘文通常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議論文則側重於論點或分論點。

使用概括方法:

六要素法:適用於敘事類文章,概括爲“什麼時間、什麼人在什麼地點做了一件什麼事情”。

串聯法:將每一段落的大意串聯起來,形成文章的整體大意。

課題擴充法:通過擴展課題,逐步豐滿表達,使內容更加完整和全面。

重點突出法:找出文章的重點部分,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並適當補充。

句子摘錄法:摘錄文章中的總結性或中心性句子,稍加改動後成爲全文大意。

段意合併法:合併各段落的大意,形成文章的整體大意。

使用固定格式:對於敘事類文章,可以使用“誰幹什麼,結果怎麼樣”的格式來歸納。

抓住文章線索:有些文章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介紹,可以抓住線索歸納段意。

綜合各段大意:將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形成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注意詳略得當:區分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可以捨去。

總之,無論運用哪種方法,都必須先認真閱讀文章,分析理解,在此基礎上,才能正確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同時,各種方法結合運用,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