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寫議論文

議論文時,可以遵循以下步驟:

擬題。題目是文章的第一印象,應符合文體特徵,能傳達文章內容的大致,便於把握文章的基本內容。題目應鮮明、醒目、舒暢,可以形象、簡潔或別緻。

開頭。開頭要簡捷,避免冗長,最好三兩句成段,引入本論。開頭應精彩,使用比喻、類比、排比等修辭引入論點,或引用名言、講述故事導入話題。

論證。論證是議論文的核心,論點是議論文的靈魂,分論點是支撐起這個靈魂的骨架,而論據是議論文的血肉。論據應典型、鮮活,反映事物的本質,具有代表性。論證方法包括引用論證、分析論證、對比論證等,應從材料說開去,聯繫歷史人物、歷史故事,或現實生活、今人今事,可以正面舉例,也可以反面證明,可以擺事實,也可以講道理。

中間段。這部分的結構、條理、論證和論據是評分的重要細則。應儘量符合這些標準,使文章嚴謹、條理清晰。

結尾。結尾是全文內容的必然結果,是文章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好的結尾應響亮有力,令人警醒,催人奮進。結尾宜對論述的問題有所深化或拓展,或重申論點,照應開頭,或提出解決辦法,或發出號召。

語言。語言要準確鮮明,生動形象。避免使用哲學原理和辯證法的術語,以免顯得說教。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有效地組織、論證和表達自己的觀點,寫出一篇高質量的議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