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扶老人走路

扶老人走路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行走前的準備工作。確保行動路線安全,無障礙物或滑坡。提前告知老人移動的目的地,並得到同意。確認地板無水漬或其他滑倒風險。

調整老人家身體姿勢。確保老人家雙腳着地,讓屁股適當突出以便於站立。腳板可稍微後移至膝蓋後方位置。上半身前傾,可以扶椅子或柺杖以獲得支撐,這有助於站立。

使用輔助工具。腋下杖適用於單側下肢骨折或偏癱的長者。柺杖前端應放置在腳尖前15釐米處,長度應使柺杖能放入2至3根手指。肘支持型柺杖適合力量較強的長者,使用時應保持健側握杖,避免患側負荷過重。多腳型柺杖適合保持自立且能運用輔助具維持步行運動能力的長者。

觀察和調整身體平衡。對於中風等導致身體一側無力的情況,應幫助老人家將重心平衡在雙腳,而非有力的那側。配合走路訓練,以改善平衡和避免跌倒。

介助行走步驟。使用柺杖時,遵循“柺杖-患腳-健腳”的順序前進。介助者應站在患側,隨時提供支持。

總之,扶老人走路時應考慮其健康狀況和平衡能力,選擇合適的輔助工具,並注意行走路線和姿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