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看耳機音質

要判斷耳機的音質,可以參考以下幾個關鍵參數和技術指標:

信噪比。信噪比是衡量耳機音質的重要指標,它表示耳機在播放聲音時,信號中混入的噪聲大小。信噪比越大,說明噪聲越小,音質越高。一般而言,信噪比不應低於70dB。

耳機靈敏度。靈敏度是指耳機達到特定聲壓級所需的功率大小。靈敏度高的耳機以較小的功率就能獲得較大的聲壓級。例如,動圈式監聽級耳機的靈敏度通常在90dB/mW以上,而隨身聽耳機則建議選擇100dB/mW左右或更高的靈敏度。

頻率響應。頻率響應描述耳機對不同頻率信號的處理能力。理想的頻率響應曲線應該是平直的,這樣聲音信號通過後不會產生失真。一般耳機的頻率響應範圍在20Hz至20000Hz之間。如果耳機標明能覆蓋更寬的頻率範圍,例如12Hz至39000Hz,這意味着它能表現出更多的音頻細節,聲音更真實。

總諧波失真(THD)。總諧波失真表示耳機的音質是否平穩、清晰以及保真程度。值越小,音質越好。一般耳機的總諧波失真在0.7%左右,而標示爲“小於或等於0.1%”的耳機音質相當出色。

聲音表現。聲音好的標準包括清晰、乾淨、無雜音、聲場寬廣以及逼真感。這涉及到耳機的有效頻帶寬、聲音的響度、清晰度、無雜音以及是否能營造寬廣的聲場。

此外,耳機的材質和做工也會影響音質,例如導線的材質和長度。在選擇耳機時,應根據個人的使用環境和偏好來選擇合適的音質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