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算商品成本

計算商品成本的方法取決於企業的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常見的成本計算方法包括:

品種法。適用於大批量單步驟生產的企業,如發電、採掘等。這種方法以產品品種爲成本計算對象,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

分批法。適用於單件和小批多步驟生產的企業,如重型機牀、船舶、精密儀器和專用設備等。以產品的批次或定單爲成本計算對象,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

分步法。適用於大量或大批多步驟生產的企業,如機械、紡織、造紙等。按產品的生產步驟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

直接成本法。將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直接計入商品成本的方法。適用於生產過程較爲簡單、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比重較大的企業。

間接成本法。將間接費用按一定標準分配計入商品成本的方法。常見的分配標準包括生產工時、機器小時或直接人工等。適用於生產過程較爲複雜的企業。

此外,成本計算公式爲:成本=售價-利潤。生產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工資和直接費用,銷售成本包括生產成本和銷售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