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算生產日期

預產期的計算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根據末次月經計算:這是最常用且最簡便的方法。如果孕婦的月經週期規律,每28-30天行經1次,末次月經又記得準確,就可以用公式計算。從末次月經第1天算起,月份減3或加9,日數加7。例如,如果孕婦的末次月經首日是5月1日,那麼其預產期就是6月(1+7)日爲預產期。

按早孕反應出現的日期計算:如果孕婦的月經週期不規律,或忘記了末次月經日期,只要記得出現噁心嘔吐等早孕反應出現的時間,也可以推算出預產期。因一般早孕反應出現在第6個孕周左右,故計算公式爲:預產期=早孕反應出現日期+34周。

按出現胎動的日期計算:初產婦胎動約於第18個孕周出現,經產婦因爲有了經驗,比初產婦提前2周,即在16週末已能感覺到胎動。故計算公式爲:預產期=胎動出現日期+20或22周。

根據B超檢查推算:醫生做B超時測得胎頭雙頂間徑、頭臀長度及股骨長度即可估算出胎齡,並推算出預產期。

需要注意的是,預產期不是精確的分娩日期,只有5%左右的婦女在預產期那一天分娩。由於每一位孕婦都難以準確地判斷受孕的時間,所以,醫學上規定,以末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其整個孕期共爲280天,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爲28天)。孕婦在妊娠38-42周內分娩,均爲足月。由於每位女性月經週期長短不一,所以推測的預產期與實際預產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