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製作米酒

製作米酒的步驟如下:

浸泡和蒸煮糯米。將糯米用冷水浸泡8至12小時,然後用電飯煲或蒸鍋煮至熟透。水量應調整至剛好沒過米麵,以避免水過多。

降溫和鬆散米飯。煮熟的糯米飯需要攤涼至約35度左右,這是最適合加入酒麴的溫度。使用少量涼開水攪拌,使飯粒鬆散開來。

加入酒麴。將酒麴碾碎後均勻拌入米飯中,確保每一粒米都均勻裹上酒麴。之後,將米飯壓實,中間挖一個小洞,以便觀察發酵情況。

發酵。將準備好的糯米飯放入無油無水的容器中,保持溫度在30度至40度之間進行發酵。夏天可以在室溫下放置,冬天則需要放在較溫暖的地方,如暖氣旁。

檢查和調整。大約24至48小時後,檢查米酒的味道。如果味道甜而不酸,即可食用。如果味道偏酸或淡,可以再次發酵一段時間。

儲存。未完全消耗的米酒應放在冰櫃中儲存,以抑制繼續發酵。在冰櫃中儲存的米酒會變得越來越甜。

請注意,整個過程中需確保所有使用的工具和容器乾淨、無油無水,以避免米酒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