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閱讀

閱讀方法的選擇取決於閱讀的目的和書籍的類型。常見的閱讀方式包括:

休閒閱讀。適合閱讀符合自己心境或感興趣的書,如經典文學、詩歌和散文。閱讀時可以沒有特定目的,從頭讀到尾。

快速閱讀。適用於工具書,特別是經管勵志類書籍。包括收集信息、瞭解作者、研究目錄、尋找書中重點內容、寫筆記卡片等步驟。

分析閱讀。適用於需要深入理解的書。包括找到書中的主旨、列出解決的關鍵問題、進行批評性閱讀、寫書評等。

精讀。適用於需要反覆閱讀的書。通過多次閱讀,直到書中內容融入自己的思想體系。

主題閱讀。適用於圍繞特定主題進行的閱讀。包括確定學習主題、找書、看目錄、找相關內容、寫文章整理所學、實戰應用等。

此外,有效的閱讀還包括預覽(看書名、前言、目錄、感興趣章節、結尾),粗讀和細讀,帶着問題去讀,勾畫重點,繪製思維導圖,總結和撰寫書評,以及分享輸出知識等步驟。同時,根據書籍的類型和個人的需求來合理安排閱讀時間,如利用每天的空餘時間或週末集中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