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思利及人

"思利及人"是一個漢語詞組,讀音為sī lì jí rén。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人總是希望為自己爭取利益。然而,利益的獲得是有條件的。當一個人給別人帶來好處的時候,他自己才能得到利益。

這個詞語的出處是從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的《爭座位帖》中集字而成,其中有一句話是:「修身豈為名傳世,做事惟思利及人」,這句話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智慧。

孫中山先生非常重視辦事公正,主張廉潔奉公,不謀私利,反對鋪張和腐敗。他在南京任臨時大總統時,以人民利益為重,決不謀私利,並反對任人唯親的做法。孫中山先生曾於1919年書寫「修身豈為名傳世,做事惟思利及人」楹聯贈送朋友,表達了一代偉人的價值理念。

在現代,"思利及人"這個詞語被廣泛引用,強調的是站在他人的立場上關注和思考問題,尤其適用於企業管理和誠信經營。如果經營者能夠時刻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以消費者的利益思考問題,就不會唯利是圖,就不會出現誠信缺失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