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悎寤瑜伽是什麼意思

悎寤瑜伽的含義涉及到佛教修行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修行時間:悎寤瑜伽強調的是不分晝夜,持續不斷地修行。這意味著修行者需要在整個白天以及夜晚的初分和後分,通過經行(行走冥想)或宴坐(靜坐冥想)的方式進行修行,即使在夜晚也需要適當的休息。

修行的目的:悎寤瑜伽的目的是為了培養修行者的警覺性和覺照,即心裡經常保持覺照,與定相應。這種修行方式有助於去除修行者在定中的障礙,如貪慾、嗔恚、掉悔、昏眠、疑等五蓋,從而淨修其心。

修行的意義:通過這種方式,修行者能夠在晝夜六時中不斷修煉,去除心中的煩惱和障礙,保持一種覺醒和警覺的狀態。這不僅是對身體的一種鍛鍊,也是對心靈的一種淨化,有助於修行者更好地理解和實踐佛教的教義。

綜上所述,悎寤瑜伽是一種強調持續修行、警覺覺照的修行方式,它要求修行者在日常生活中時刻保持對佛教教義的理解和實踐,以此來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