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灶神怎麼拜

竈神的傳統習俗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祭竈時間。在北方是臘月二十三,南方則是臘月二十四,水上人家則在臘月二十五舉行祭竈儀式。

祭竈方位。竈神龕(畫像)通常設置在廚房的北面或東面的正中間,有時是竈王爺一人,有時是竈王爺和竈王奶奶兩人。

祭竈準備。需要準備香火(三支香)、紅蠟燭一對、飯碗三隻、筷子三雙、三杯(或各三杯)、竈糖六個、火燒(燒餅)六個。根據各地風俗不同,還可以擺放金銀紙元寶、湯圓、餃子、甘蔗、蒜苗、水果等貢品。

祭竈流程。首先打掃廚房,沐浴更衣,然後在竈神神龕前羅列香爐、紅燭、貢品。黃昏時點燃紅燭、三炷香,鞠躬拜三拜,把香插到香爐上。接着進行酒獻,將杯中酒撒在神龕前地上。然後跪拜在竈君神位前,恭敬合十,求竈王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最後化疏,將舊的竈王爺畫像和金銀元寶在紅燭上點燃,放入盆中焚化,在原位請入新的竈神畫像。

祭竈忌諱。祭竈時要講究“女不祭竈”,女性在這天應迴避。竈神畫像要擺放端正,避免斜歪。租的房子或沒有廚房的房子則不祭竈。

祭竈後續。祭拜儀式結束後,可以進行燒紙錢的儀式,以示對神靈的感謝和敬意。

此外,除了特定的祭竈日,平時也可以定期進行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