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悶爐烤鴨

燜爐烤鴨是中國的傳統名菜,其製作方法如下:

將鴨子宰殺放血後,放在六七成熱的熱水裡燙透,撈出用手從脯部順長向後推,把大部分毛煺掉後,放在冷水盆里洗一下,用鑷子鑷去細毛,裁去爪和膀的雙骨,抽出舌頭。由左膀下順肋骨開一個小口,取出內臟。從脖上開口取出嗉囊,里外洗淨,用開水把里外沖一下。皮部先用鹽水抹勻,再用蜂蜜抹一遍,用秫秸節堵住肛門。在腿元骨下邊插入氣管,打上氣,放在空氣流通處晾乾。

用秫秸將爐燒熱,再用燒後的秫秸灰,將旺火壓勻,用鴨鈎勾住喉管。另一頭用鐵棍穿住,拌在外邊,將鴨子掛在爐內,封住爐門,上邊的口蓋住。烤至鴨子全身呈柿紅色即可出爐。食用時,先由鴨脖下部、嗉右上邊開始,將全身的肉片成片,放在盤內。蝴蝶蘿蔔、菊花蔥、甜麵醬各放一蝶,隨鴨子上桌佐食。

由於燜爐烤鴨製作過程中,不見明火,所以被稱為「環保型」、「綠色」烤鴨。烤出的鴨子外皮酥脆,內層豐滿,肥而不膩,有一種特殊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