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愛因斯坦的數學故事

愛因斯坦的數學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退學事件:愛因斯坦在國小和中學期間都曾因數學成績不好而受到老師的批評。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數學,而是更加努力地自學數學。

2. 黑板上的相對性:在普林斯頓大學的講堂里,愛因斯坦進行了一次關於相對論的講座。在講座中,他用一根粉筆在黑板上畫出了一個小人,然後解釋說,如果小人在以光速遠離黑板移動的話,那么他就會變小,因為觀察者本身在靠近。這個故事展示了愛因斯坦的數學技巧和相對論的直觀理解。

3. 尋找方程:當愛因斯坦需要解決一個複雜的引力問題時,他需要使用非常複雜的數學方程。他曾花費數月的時間來嘗試求解這個方程,但最終仍未能成功。於是,他便決定去請教一位當時最著名的數學家。數學家檢查了愛因斯坦的計算後,告訴他:“你的方程寫錯了。”愛因斯坦回答說:“我很高興你在數學上找到了錯誤,但那不是我需要求解的問題。”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可能並不完全符合事實,具體的故事可能還需要參考更多的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