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愛生恨是什麼意思

"愛生恨"是指由於感情問題而產生的仇恨和敵意。開始時,雙方可能都深愛着對方,爲對方付出很多,甚至構想了很好的未來。但由於某些原因,例如對方有意疏遠你,不想和你在一起,或者有了新歡,這可能會讓你感到極度失望和傷害。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因愛生恨,希望對方的福祉能夠降低或者被摧毀。

此外,"愛生恨"也可能是一種動機。我們只有在“主觀認爲ta傷害了自己”之後,纔會將ta視作一箇自己的威脅物而希望ta變弱或者消失。這種感情在外界刺激下,具有兩極性的特點。

"愛生恨"還可以分爲兩個層次:狹義指由愛情中的私慾產生的恨,如喫醋、恨鐵不成鋼、執着於對方的行爲舉止;廣義指在婚戀中任何兩性衝突產生的恨,如酗酒所引發的家暴、意見不同而產生的爭吵。

最後,"愛生恨"也可能是一種對孩子的愛。父母可能因爲孩子不聽話,調皮搗蛋,而心中生出一種恨來,這種恨叫愛恨。又愛又恨,愛恨交夾,但是愛若沒有了恨也不叫愛了,反而是害,愛一箇孩子必然對他要有所恨的,這種對孩子的恨其實就是對他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