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官分析方法

感官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視覺檢驗法。通過觀察食品的外觀、色澤、形態等來判斷食品的新鮮度和質量。檢驗應在散射光線下進行,避免燈光昏暗影響判斷。檢驗時需注意食品的整體外觀、大小、形態、顏色深淺等。

嗅覺檢驗法。通過嗅覺判斷食品的氣味,從而評估食品的新鮮度和質量。人的嗅覺較複雜且敏感,易受環境因素如溫度、濕度影響。進行嗅覺檢驗時,應在常溫下進行,或微微加熱食品以釋放揮發性物質。

味覺檢驗法。通過嘗試食品來評估其味道,是判斷食品品質的重要手段。

分類檢驗法。將樣品分成幾組,品評人員使用特定詞彙描述樣品的感官性質。數字僅用於區分不同特徵,如「1」代表甜味,「2」代表酸味等。分類法的結果報告基於每個詞彙被選中的次數。

評分檢驗法。由專業評分員根據標準對樣品進行評價,適用於評價新產品或商品如咖啡、茶葉等。評分時使用的數字標度為等距標度或比率標度。

此外,還有「A」-「非A」測試、成對比較檢驗、排序測試等多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