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恩惜福教案

感恩惜福教案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教學目標:

1. 認識惜福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教育學生懂得惜福,知福,會感恩。

2. 通過活動讓學生體會父母的艱辛,學會珍惜現在的生活。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通過活動,認識到珍惜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教學難點:

如何讓學生學會珍惜並感恩。

教學準備:

1. 蒐集關於“惜福,感恩”的名言警句。

2. 蒐集自己家中的感恩故事。

3. 準備一些相關的典型事例。

4. 蒐集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他人的故事。

5. 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1. 播放一組幸福生活的圖片,讓同學們說一說自己的感想。

2. 導入:幸福的生活已經在我們身邊,我們為何還要惜福呢?今天,我們學習“感恩惜福”。

二、新授環節:

1. 學習名人惜福的故事。

(1)讓學生們說一說從故事中受到的啟發。

(2)教師總結並引出本課要學習的內容。

2. 學習惜福名言警句。

3. 小組展示自己蒐集的惜福名言警句並談感受。

4. 引導思考如何惜福。

(1)小組交流:生活中哪些地方能夠體現惜福的?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惜福?

(2)班級交流,教師總結並板書:節約是一種好習慣,更是一種好品質。節約是一種責任、一種品質、一種境界、一種精神、一種美德、一種智慧,應該成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和人生哲學。我們不僅自己要節約,還要爭做“儉以養德”的好少年。不僅僅是為了感恩父母,更是為了國家富強做出一份貢獻!如果人人都能從一粒米、一滴水做起,我們就能為一個偉大的節約型社會做出一份自己的貢獻。我們要知福、惜福、感恩。這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的民族精神。在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我們更不能忘記節約,因為這是我們的傳家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只有懂得珍惜,才能做到有愛心;只有懂得感恩,才能做到有孝心;只有懂得回報,才能做到有責任心。因此我們要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爭做四有新人,從現在起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三、拓展延伸:

1. 小組內交流自己蒐集的感恩故事。

2. 班級交流展示。

3. 教師總結:讓我們都來做一個惜福感恩的人吧!記住:知福就會享福!有孝心的人才會自強不息!有愛心才會更精彩!做一個知福感恩的人吧!這樣的人生才會更精彩!更美好!更有意義!讓我們一起珍惜現在的生活,學會感恩吧!同時祝願所有的朋友擁有一個幸福和睦的家庭!擁有一個快樂美好的未來!下課!

四、作業布置:

寫一篇關於“惜福感恩”的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