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慈禧太后生平故事

慈禧太后是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同治、光緒時期的實際統治者,前後掌晚清政權近半個世紀。鹹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以下為慈禧太后的一些生平故事:

1. 出生名門:慈禧太后出生在滿洲鑲藍旗的一個官僚家庭,其父惠征是鹹豐帝的刑部右侍郎。慈禧太后自小受過一定的教育,她精通滿語,善於騎射,並且略懂醫術。

2. 入宮成為貴人:1852年,慈禧被選為宮廷貴人,並賜號蘭貴人。兩年後,她的同族親信穆蔭擔任大學士,從此慈禧開始接觸政治。

3. 垂簾聽政:慈禧與慈安、恭親王等在清宮會議上發生了衝突,最後她成功取得了恭親王的信任和支持。後來,慈安去世,慈禧便開始獨自掌握大權。

4. 甲午戰爭:日本發動甲午戰爭後,慈禧太后不願戰敗,強迫光緒帝堅持抵抗。不過慈禧與外國侵略者有著一定的關係,例如列強借給她的白銀幫助其抵禦戰亂。

5. 囚禁光緒:光緒帝被囚禁在前朝某宮殿中的珍妃也得以免禍,繼續居住在故宮。另外,為了隱瞞事情的真相,慈禧還把所有的太監、宮女全部毒死或賜死。

以上只是慈禧太后的一部分生平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相關書籍或觀看相關影視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