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土作用是什麼

成土作用是指土壤形成過程中的一系列物理、化學和生物學過程。這些過程包括:

生物風化:生物圈對土壤礦物的分解有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如微生物參與岩石風化,有機體對礦物顆粒的粘附、穿插和剝落加速礦物的分解。

物理風化:包括物理風化產生碎屑和由原生礦物形成粘粒礦物的作用,如晶體結構的局部解體或轉變。

化學風化:涉及礦物在介質中發生的水化、水解、離子交換、絡合、氧化還原等化學反應,導致礦物結構的徹底分解。

有機質的聚積和分解:土體內有機質的聚積和分解,以及元素的遷移和轉換。

土壤剖面結構的形成和發展:包括土壤顆粒的排列和層次結構,以及土壤孔隙的發育。

土壤物質的遷移:包括向下淋溶及其澱積以及被徹底淋出土體的物質移動,以及向上遷移的養分元素的生物富集作用。

成土作用是一箇持續的動力過程,涉及物理、化學和生物活動的不間斷作用,最終形成具有特定結構和功能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