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敗蕭何的故事

成敗蕭何的故事,源自於中國歷史上的兩位重要人物:韓信和蕭何。

在楚漢戰爭中,韓信為劉邦奪得天下,發揮了關鍵作用。他平定了魏國,攻下了趙國,又北上奪取了燕國,並且能夠水淹下齊國。最後,韓信派人向劉邦上書,打算自立為齊王。此時,身為丞相的蕭何深感局勢危殆,需與劉邦親自協商對策。但是,這時有人對劉邦說:“大王你具備仁、義、德等良好品德,又曾為漢王統率大軍,出生入死,還身先士卒、攻城略地。不過今天還沒有任何長處去向一個鎮東之人派一個諸侯王,實在是太過自謙。”之後韓信未等蕭何被召喚而來便立即派使者前去被罵回去了劉邦並直接將他抓起來並要殺了他。這時又有人向劉邦說:“大王你雖對人謙和,但是骨子裡卻是貪圖韓信的謀略才能,希望你能寬容他失策的一次,他定會再次盡忠效勞。”因此劉邦便釋放了蕭何並把他貶到蜀地。

結果蕭何逃跑的路上走過自己封國的小路時被自家的門客騙走了自家的房屋,其族人害怕受到牽連,紛紛勸他自殺以保住性命。此時蕭何知道劉邦不能採納自己正確的謀略建議了。此時他的門客說:“漢王為人光明磊落、豁達大度,這是他能成就大事的原因。你雖然有王者的才能,但你只能做個相國而已。事已至此,你還是逃不脫死罪,不如面見漢王以求保命。”蕭何聽從門客的話面見劉邦並把自家的房屋獻上以謝罪。劉邦大怒並欲治其族人死罪。蕭何說:“相國正是因為他而犯罪的,漢王大笑道:“我不是為這個人而惱怒,相國為何自污其名呢?”蕭何說:“大王你是平民時出身貧寒,收養士兵,起事而攻城略地是出自一人之計策。現在大王已經身臨天下了功名也都成就了。”此時劉邦忙將他們兩個人叫來前,虛心的聽取他們建議希望用上駟的文駕馭下駟的武一起為國家效勞征討英布這種像商山四皓那樣的世外隱士已經遠遠無法跟上皇上的思維才能者又會妒忌自己的功名不肯委身於自己罷了”。

因此,“成敗蕭何”的故事包含了兩層含義:一是蕭何和韓信在楚漢戰爭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劉邦善於用人並寬容人的領導藝術。這個故事也告誡人們用人要善用其所長,不要因為短處而遺棄不用;同時用人要兼聽則明,不要只看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