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本分析方法有哪些

成本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因素分析法。該方法通過分析不同因素對成本的影響程度來評估成本變動。它包括確定成本指標的組成因素、按因素重要性排序、計算各因素變動對成本的影響等步驟。

成本性態分析法。該方法將成本分爲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分析成本和產量之間的數量關係。

比較分析法。該方法通過比較兩個或多箇經濟指標來分析成本變動。它包括實際數與目標數、本期實際數與上期實際數、與行業平均水平或先進水平等的對比。

比率分析法。該方法通過計算不同指標之間的比率來分析成本。它包括相關比率法、構成比率法等,用於考察成本效益、成本結構等。

全面分析法。該方法從多箇方面(如成本分類、部門分析、物料分析)全面分析企業的成本變動。

模型分析法。該方法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表示企業的成本狀況,並分析成本變動趨勢。

數據比較分析法。該方法通過比較企業在不同時期同一產品的成本或不同時期同一類產品的成本,分析成本變動。

價格分析法。該方法分析企業的成本狀況,包括進價、售價和利潤,並分析成本變動原因。

重要性成本分析。該方法根據成本的重要性對成本進行分類,以更準確地確定總體成本。

因果分析。該方法從成本項開始,分析其與其他成本項的關係,確定成本變動的原因。

業務價值成本分析。該方法結合多種成本分析手段,根據業務價值確定成本分析方法。

動態比率分析法。該方法比較同類指標在不同時期的數值,分析成本的發展方向和發展速度。

水平分析法、垂直分析法和趨勢分析法。這些方法用於分析成本報表,包括成本報表的整體分析和指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