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竹在胸故事

" 成竹在胸"的出處是:北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原句為"畫竹必先成竹在胸中"

這個成語比喻作家、畫家在下筆之前,腦子裡早已形成文章或繪畫的構思,比喻料事有成竹在胸,或形容心情有底但很平靜,從容不迫。這個成語來源於蘇軾和文與可的故事。

文與可,名且,號逃禪老人,一生愛竹,常於竹林狂奔奔走,快樂呼號,故有"胸有成竹"這一典故的流出。一天,四川太守派人請他作畫。畫什麼呢?是畫一幅人物呢?還是畫一幅山水呢?或者是畫一幅花鳥呢?來人把問題又轉告給文與可,文與可取來一張大紙,在上面迅速畫了一幅芭蕉樹,又畫了一幅雪景寒林。接著笑著對來人說:"你回去告訴四川太守,我老和尚頭上沒有一根毛,怎么畫得出呢。"來人雖沒弄懂文與可的意思,但為表示遵命,還是回去報告了。不料太守大喜,說:"原來文與可以為我老糊塗了,以為我不會畫畫。" 後來文與可不取酬金,欣然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