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作文

標題:《成語故事:守株待兔》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小明的農夫,他每天都在田裡辛勤地耕作,希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有一天,小明正在田裡辛勤地耕作,突然一隻兔子從樹林裡竄出來,一頭撞在田邊的樹樁上,死了。小明看到這一幕,心中暗喜,因為他知道,這可能是他改變生活的好機會。

於是,小明決定不再辛苦地耕作,而是每天守在樹樁旁,期待著下一隻會撞死的兔子。他日復一日地坐在樹樁旁邊,眼睛盯著樹林,嘴裡還喃喃自語:“只要等兔子來撞樹樁,我就可以不用再耕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明並沒有等到第二隻兔子。他的田地因為沒有耕作,開始荒蕪了。他的朋友們都笑話他,說他把簡單的方法當成了一勞永逸的捷徑。但是小明卻不以為意,他認為只要堅持等待,總會有一大堆兔子來撞樹樁。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因為一次偶然的成功,就以為可以永遠依賴這樣的方法。我們要學會腳踏實地,勤奮努力,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如同小明,如果他當初沒有放棄耕作,堅持努力,也許他現在的生活就會不一樣了。

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成語故事:守株待兔。希望這個故事能夠讓你明白,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需要付出努力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