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歷史人物

成語故事中涉及的歷史人物很多,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

1. 守株待兔:宋國有一個農民,他的田地里有一顆樹樁,一次偶然的機會,一隻兔子撞到樹樁上死了,他因此不再種地,一天等著撿撞死的兔子。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這個故事中涉及的主要人物有宋國的農民和兔子。

2.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祭祀過後賞賜給臣下酒喝的人,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的為勝利者,勝利者為了顯擺,給自己的蛇畫上了腳,結果反被他人恥笑。比喻做多餘無益的事或說多餘的話,傷了別人,又害了自己。這個故事中主要涉及的人物是楚國的臣下。

3. 負荊請罪:主要涉及廉頗和藺相如兩位歷史人物。

4. 望梅止渴:曹操利用計策告訴士兵前方有梅林,從而能夠激發士兵的鬥志,最終達到成功到達目的地。

5. 破釜沉舟:項羽為了激勵自己的士兵,下令打破做飯的鍋,跳入波濤洶湧的大河之中,軍隊再也沒有後退的念頭,最終取得勝利。

以上僅是部分涉及的歷史人物,此外還有管仲、莊子、姜子牙、孔子等人物也常出現在成語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