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自慚形穢

【成語故事】古時候有個人,他長得又黑又矮,相貌醜陋,所以總是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一天,他聽說一個朋友要來他家做客,便急忙去洗澡、打扮。可是為了這次見面,他總是覺得自己的樣子還是沒什麼改變。

當他正為自己的外貌感到沮喪時,朋友已經來了。他心裡很不是滋味,感覺自己沒臉見人。於是他就躲到房間裡,讓僕人回絕朋友。

過了一會兒,主人出來見朋友,卻發現他已經走了。主人很奇怪,就問僕人:“為什麼不讓他留下?” 僕人回答:“我請他進來,他說要回去看看他的兒子。我聽他說,他的兒子現在還沒起床呢。”

主人聽了,心裡一震,明白了原來自慚形穢的是自己。

【成語寓意】自慚形穢比喻因為自己相貌醜陋或許多毛病而感到慚愧,自己瞧不起自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己知彼才能取得成敗,但如果止步於知己而不知彼,那就不明不白地總覺得自己不如人,就永遠也找不回自信。

【實用例句】我們應該學習那位老人的自知之明和自慚形穢的精神,總結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