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400字

【成語故事】:很久以前,楚國都城鬧鬼,許多人都丟了耕牛,百姓們不敢出門。天神告訴人們,只要在自家曬糧食時用牛角牴死一個動物就可以趕走鬼。人們都以為這個辦法可行。後來有人抵死了鬼,才發現鬼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是人們對黑暗勢力的畏懼而產生出來的虛幻的東西。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個道理:虛幻的東西並不存在,它只不過是人們對黑暗勢力的畏懼而產生出來的虛幻的影子而已。

成語後來演變成“畫鬼最易”,比喻想像力豐富的人,作畫最為自由,也比喻那些不切實際,憑空捏造的人。

成語“畫蛇添足”出自《戰國策·齊策二》,講的是一個人請他人喝宴,為了炫耀自己的本領,在獻酒時給自己的酒器上畫蛇,最終卻反被他人恥笑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自食惡果。

成語故事中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希望同學們在閱讀時能夠認真思考,從中得到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