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由來的故事

成語的來源故事很多,比如“指鹿為馬”的故事:

在秦二世時期,趙高把持朝政,但是害怕群臣不服,於是找來了一批心腹大臣,讓他們故意在朝堂上犯一些小錯誤,比如把鹿認作馬,以此作為證據,誣陷那些大臣是錯的。 結果沒有一個認錯的,這樣趙高就以此為藉口,把那些不贊同他的人全部貶斥或者殺害。從此以後,“指鹿為馬”這個成語就用來形容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再比如“畫蛇添足”的故事:

在戰國時期,楚國舉行祭祀典禮之後,一些人為了炫耀自己的本領,各自畫了條長蛇,然後比賽看誰畫得快。一個人畫了一半,覺得蛇還沒有畫完,就給蛇畫上了腳。而另一個人也已經畫好了全部,不想多事,就拿著自己的作品離開了。畫腳的人最後沒能畫完,結果其他人嘲笑他,他卻說:“不過我先畫完啦。”於是大家都笑他。後來這個成語比喻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壞事。

以上只是眾多成語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其他的成語故事來源,比如“空穴來風”、“狗尾續貂”等都有其特定的歷史背景和故事。這些成語通過簡潔凝練的詞語,描繪了豐富的情境和寓意,是中國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