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裡的寓言故事

在《戰國策》中,有很多寓言故事,其中包括以下幾則:

1. 畫蛇添足:講的是幾個楚國貴族為了繼承權,畫蛇比賽,一個人畫好了蛇並給蛇添上了腳,結果反而輸了。寓意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多此一舉。

2. 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唬其它動物,寓意藉助別人的威勢來欺壓別人。

3. 畫龍點睛:講述魏國的一個官員在說話即將結束時,用畫龍點睛般的一語破的,讓聽眾恍然大悟的故事。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的一兩句話,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4. 守株待兔:講述一個種田人因為一次偶然得到一隻撞死的兔子,便不再勞作,而用更多的時間等待更多的兔子出現,結果什麼也沒得到的故事。寓意勤奮是獲得成功的必要條件,任何一次機會都不能輕易放棄。

5. 鷸蚌相爭:講述一個漁夫撿到一隻河蚌,河蚌立即夾住漁夫的手指。漁夫想拔河蚌下來,但河蚌已經夾得太緊。鷸也看準機會,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幹死。”於是兩者僵持不下。一個過路人看它們爭吵不休,於是把他們倆都捉住帶走了。寓意為雙方爭執不休只會兩敗俱傷,讓第三方撿漏。

以上只是《戰國策》中的部分寓言故事,更多有趣的故事可以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