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房屋稅怎麼算的

房屋稅的計算方法取決於房產的用途和價值。主要有以下兩種計稅方式:

從價計徵。這種方式是根據房產的原值減去一定比例後的餘值來計算稅額。計算公式爲:應納稅額=應稅房產原值×(1-扣除比例)×年稅率。具體的扣除比例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確定,一般在10%至30%之間。

從租計徵。這種方式是根據房產的租金收入來計算稅額。計算公式爲:應納稅額=租金收入×12%或=不含增值稅的租金收入×12%。如果房產是用於生產經營的,則從生產經營之月起繳納房產稅,否則從次月起繳納。

此外,還有一些特殊情況,例如,對於個人轉讓住房,增值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以及個人所得稅等稅費也需要考慮。個人所得稅按照財產轉讓所得來繳納,稅率爲20%。契稅則是以不含增值稅的購房價款爲計稅依據,根據房屋是否爲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住房,稅率有所不同,例如,家庭唯一住房面積爲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稅率徵收,面積爲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稅率徵收;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積爲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稅率徵收,面積爲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的稅率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