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手錶攝氧量怎麼看

手錶上的攝氧量數據通常指的是最大攝氧量(VO₂max),這是人體在劇烈運動中每分鐘能攝入氧氣的最大體積,單位為mL/(kg·min)。最大攝氧量代表了人體在劇烈運動中,每分鐘能攝入的最大氧氣量。例如,Garmin佳明手錶和APP能夠根據跑者的跑步速度、心率和心率變化數據計算得到用戶的最大攝氧量數據。這一數據也可以預估出您的5k、10k、半馬、馬拉松的完賽時間。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手錶上的最大攝氧量數值可能會變化,如果訓練比較好,數據會提升,如果荒廢一段時間的訓練,這一數值會下降。跑者可以把這一數據看作近似的最大攝氧量數值,也可以作為自己當前跑步水平的對應值,看看這個數值的變化,就知道自己當前的訓練狀態了。

另一方面,手錶上的血氧飽和度測量功能可以提供關於血液中含氧量的信息,這有助於了解整體健康狀況。例如,Apple Watch和華為運動健康App都提供了血氧飽和度測量功能。在Apple Watch上,你可以通過設定來開啟血氧測量,並在靜止時讓手錶自動檢測血氧水平。華為運動健康App的健康頁面也提供了血氧飽和度的相關信息,包括最新值、趨勢、範圍和風險等。

總結來說,手錶上的攝氧量和血氧飽和度數據都是重要的健康和運動表現指標,但它們測量的是不同的生理參數。最大攝氧量關注的是運動中的氧氣攝入量,而血氧飽和度則關注的是血液中氧氣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