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工者中心

打工者中心位於中國深圳龍崗,是一家專注於為打工群體提供免費服務的民間公益機構。該中心成立於2000年,由受傷工人發起,旨在發揚互助精神,增強打工者的自我保護能力和維權意識,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中心通過普法宣傳、勞法諮詢、多元化培訓和學習等方式,提升工人的能力和依法維護合法權益。此外,打工者中心還致力於政策倡導,鼓勵和協助工人群體爭取更良好的生活環境。

中心的主要服務包括:

免費職業安全健康諮詢和勞動法律法規諮詢

不定期免費知識講座、學習班

出版打工系列讀物及免費借閱圖書、雜誌等

中心下設幾個小組,包括工傷互助小組、工友文學互動社、勞動政策關注小組和打工者義演隊,以支持受傷工友、抒發打工者心聲、關注勞動政策動向和組織工人文藝活動。

近期,打工者中心在宣傳即將實施的新勞動契約法方面受到工人的普遍好評,但也因此可能觸犯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導致中心面臨被迫關閉的困境。這一事件揭示了某些地區存在的公然違反中央政策的利益集團,他們可能使用暴力手段侵害工人權益。打工者中心雖然在工商註冊登記時被歸類為「商店」,但實際上是一個提供法律支援的民間勞工團體。該中心的運作主要依靠外部經濟支援,並且通過書籍、網路和現場講解等方式向工人宣傳勞動法律知識,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