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幡是什麼意思

打幡喪葬習俗中的一種儀式,具體含義和做法如下:

含義:

打幡指的是在出殯過程中,為死者招魂的行為,通過揚起招魂幡(也稱為引魂幡)來象徵性地為死者引路。

做法:

在出殯時,孝子(通常是死者的直系後代)會一手握著安棍子,一手拿著老盆,進行打幡的動作。

招魂幡通常由竹竿和白紙製成,外形類似旗幟,是喪葬儀式中不可或缺的用品。

出殯時,招魂幡一般由長子或長孫背著走在隊伍最前列,幡桿在胸前,幡頭飄於頭頂。到達墳地後,幡子會被插在墳頭之上,直到第三天圓墳時才會被折斷並埋於墳內。

招魂幡的形式和扛幡者的身份都有特定的講究,如白幡代表有後人,花幡代表有子孫,紅幡則象徵著「喜喪」,即死者年事已高且有重孫輩的後人。

如果長子先於父母去世,次子不能接替打幡的任務,應由長子的後代來承擔。若逝者年輕且未結婚,則將幡兒放於棺上,象徵著自我替代。

通過以上描述,我們可以看出打幡不僅僅是一種物理上的動作,它還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意義和情感寄託,是喪葬儀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