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碗碗花

打碗碗花,學名為Calystegia hederacea Wall. in Roxb.,屬於旋花科打碗花屬,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度可達30厘米。其莖平臥,有細棱,基部葉片長圓形,先端圓,基部戟形;上部葉片三角狀戟形,中裂片披針狀或卵狀三角形。花單生葉腋,苞片卵圓形,萼片長圓形,花冠漏斗狀,蒴果卵圓形,種子黑褐色被小疣。花果期為5月至8月。

打碗碗花主要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以及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西藏等地區,也在東非的衣索比亞、亞洲南部、東部以及馬來亞等地有所分布。它常生長於路旁、溪邊或湖邊潮濕處,喜歡溫暖、陽光充足或半陰的條件,能耐極端低溫。

打碗碗花的繁殖方式主要是以根擴展繁殖。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無危(LC)級別。

此外,打碗碗花在傳統醫學中有一定的套用,其根狀莖具有健脾益氣、利尿、調經、止帶等功效,可用於治療脾虛消化不良、月經不調、白帶、乳汁稀少等症狀。花可用於止痛,外用治療牙痛。嫩莖葉可做湯、炒食或做餡等,但多食可能會引起腹瀉。根莖可蒸食或做湯用,但因其含有一定毒性,不宜多食。